今年夏收夏种期间 大部分时段天气条件总体较好
2023-05-22 10:09: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央视网消息:今天(5月21日)迎来小满节气,这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也是夏季节气中升温速度最快的。小满有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小满节气,苦菜已经枝繁叶茂,喜阴的一些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麦子开始成熟。“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这个时节,田垄间的麦子已经要成熟了,各种花已经开过。小满时节伴随着雨水和高温的到来,农事活动即将进入大忙高潮。此时,北方的麦子已灌浆饱满,江南的稻田也在期待雨水的灌溉,等候丰收。“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小满期间,夏季时令水果陆续成熟,多地水果也进入集中采摘期。

今年夏收夏种期间 天气条件总体较好

小满时节伴随着雨水和高温的到来,农事活动也即将进入大忙高潮。本周,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启动,国家气象中心预计,今年夏收夏种期间,大部分时段天气条件总体较好,利于开展夏收夏种。

夏收夏种一般从每年5月中旬开始,至6、7月结束,是承上启下、关系全年农业收成的关键阶段。夏收主要是收晒冬小麦和油菜,夏种是在夏收之后,整地播种夏玉米、夏大豆、移栽水稻等。我国各地夏收、夏种时间差异较大,不同区域、不同阶段影响夏收、夏种的主要天气也有所区别。

国家气象中心预计,5月下旬,北方冬麦区大部分时段以晴好天气为主,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灌浆成熟;江汉、江南及四川盆地、贵州等地有较强降雨,夏收作业将短暂受阻;江淮大部天气较好,适宜夏收。

6月,西北、华北和黄淮冬麦区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或偏少,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冬小麦收获晾晒;但山西西南部、陕西气温偏高,需关注干热风天气对小麦产量形成的不利影响,此外,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墒情偏差,不利于夏种。

据了解,今年夏收夏种期间,国家气象中心将每周发布两期夏收夏种服务信息产品,加强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合作联动,基于风云三号D星遥感监测冬小麦成熟收获进度等,做好气象服务保障。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