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 小米、美的、东方甄选被点名
2022-07-01 10: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今天发布2022年“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在6月1日至6月20日共计20天监测期内,共收集“618”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3484.39万条,日均信息量174万余条。其中,小米电视两度被曝屏幕自动脱落、“美的”多款家电被曝先涨价后打折、东方甄选面临品控质疑等典型案例被点名。

“消费维权”日信息量图。

数据显示,监测期内通过舆情监测系统共监测到“吐槽类” “消费维权”信息554.04万条,占“消费维权”信息总量的15.9%。消费者吐槽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快递配送、价格促销和直播带货四个方面。

产品质量方面,报告提到,6月1日,“小米电视屏幕自动脱落”,“米动青春电子手表漏电烧伤皮肤”,舆情关注较多;6月15日,“广西消费者曝网购电饭锅电源处冒烟,客服回应正常现象”,相关讨论信息在视频平台引发关注较多。

价格促销方面,报告指出相关负面信息在6月1日和10日较多。舆情关注点为先涨价后打折的虚假促销行为。其中,经典案例包括“酒醉人生” 直播间打折价白酒比原价贵、“美的”多款家电被曝先涨价后打折。

直播带货方面,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23.71万条。每日负面信息量较为平稳,6月18日以后舆情信息量开始增多,6月20日达到阶段性峰值。

峰值出现主要指向两个方面的舆情讨论:一是新东方加入直播带货,开辟了带货新模式。人气大涨之时, “东方甄选被投诉桃子霉烂长毛”等词条也登上热搜;二是违反常识的农产品带货直播越发离谱,考验消费者忍受限度。

中消协表示,质量与安全是消费者权益的底线保障,无论是日常销售,还是集中促销,平台作为供需两端的重要桥梁,严把商品质量关既是必备功课,更是法定责任。

网购电饭锅电源处冒烟冒火或许是偶发个案,但绝不应该是质量合格产品应有的“正常现象”,而比事故苗头更让人“害怕”的,是平台客服回复“别害怕”时暴露的“无底线”;同样,米动青春电子手表灼伤手腕是否为设计缺陷、小米电视屏幕脱落的原因到底如何,尽管可能还需要权威公正的技术鉴定,但平台品质管控的能力与手段,显然更待“全链条”“无死角”的及时检验。

针对“先涨价后打折”的虚假促销行为,中消协认为,“先涨价后打折”之类的价格陷阱,本身是平台促销过程中基于流量争夺、数据变现思维的常规套路,但其实也是电商或品牌多轮促销大战后营收焦虑、创新乏力的表现。

而从相关舆情数据来看,价格促销引发的讨论尽管热度依然较高,但价格套路的表现形式却相对较为单一,这本身也说明随着监管执法的愈发严格、消费行为的愈发理性、维权手段愈发成熟,这种违规行为越来越容易被精准锁定、被依法问责。

此外,中消协指出,“东方甄选”的强势“出圈”,助农与文化叠加的沸点唤醒,这种新直播范式值得充分肯定,但“甄选桃子被投诉霉烂长毛”暴露的供应链与品控短板,也提醒人们,任何让人眼前一亮的破圈和升级,都必须依靠稳定的品质保障。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