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2022-06-29 15:04: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十年来,我国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9.95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9.91万亿元,规模翻了一番。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2年的9.4%提高到2021年的15.1%,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企业数从2012年的2.46万家增长到2021年的4.14万家,成长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强度从2012年的1.68%提升到2021年的2.67%,平板电视、无人机、智能手机、太阳能光伏等产品深受国际市场青睐,中国高铁、第三代核电、载人航天、北斗导航等大国重器成为国家新名片,中国高技术产品的国际形象发生根本变化。

我国布局建设了上海光源等40多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力打造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怀柔、张江、合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础研究经费提高3倍,国内发明专利国际申请量跃居全球第一;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2021年网民人数达到10.32亿人,连续9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我国大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成为全球高度活跃的创新创业沃土,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