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旅游红色景区 67.1%受访者表示对历史的认知更丰富立体
2022-05-19 09: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如今不少红色旅游景区都开启了云观赏模式。红色资源借助现代化技术,使云旅游红色景区成为可能。在中国旅游日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发布的一项有2085名受访者参与的调查显示,云旅游红色景区,67.1%的受访者表示对历史的认知更为丰富、立体,60.0%的受访者认为历史人物的形象更加生动、鲜活。红色旅游如何才能吸引青少年?68.5%的受访者认为应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整合资源,67.8%的受访者建议增强互动性,让青少年更有参与感。

67.1%受访者认为云旅游红色景区会对历史的认知更丰富立体

家住陕西的95后张冉冉,小时候经常能听到村里的长辈说起红军的故事,耳濡目染,她也对革命故事很感兴趣。如今已是一名党员的她,喜欢云游览博物馆、纪念馆,了解革命历史,“如今再听到看到红军的故事,会觉得格外亲切,小时候的记忆更加鲜活了”。

在南京工作的吴铭前段时间在微博线上参观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跟着讲解员的解说,了解了南昌八一起义的来龙去脉,对这段历史的认知更加深刻。“关于八一起义,之前都是在课本中了解到的,对这段历史的了解比较少。这次线上游览,听到了以前从未听过的先烈的名字,看到了许多革命烈士的遗物,详细了解了南昌八一起义的过程,觉得学到了很多,也深受感动”。

调查显示,云旅游红色景区,67.1%的受访者表示对历史的认知更为丰富立体。

就读于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刘浩,前段时间通过云观赏的方式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可以选择跟着VR镜头进行游览,不仅能看到各种图片,还可以在线播放视频,很有代入感。参观也更加方便,可以选择感兴趣的部分认真观看,学到了不少新知识,很有收获”。

云旅游红色景区,受访者的感受还有:历史人物的形象更加生动、鲜活(60.0%),更为震撼,更打动人(35.9%),更有时空对话感、沉浸感(35.4%)等。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红色旅游应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整合资源

如今,随着各地对红色资源的挖掘越来越深入,红色旅游景区也越来越多,打卡红色景区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如何使红色旅游更加吸引青少年呢?

吴铭认为,想让青少年更加了解革命历史,光靠课堂教学、书本知识肯定是不够的,需要有更多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要让青少年爱上红色旅游,就要符合青少年的学习特点,贴近他们的喜好。“比如可以创作更多贴近青少年的视频,用沉浸式的讲解、场景再现等方式,增强代入感。还可以进行艺术创作,像《国家宝藏》那样,从小的物品延伸到大的历史,通过文化综艺的方式,吸引青少年了解红色故事,学习革命历史”。

刘浩认为,红色景区首先要加强宣传,让青少年了解当地的红色资源,愿意到红色景区参观。其次,学校要与景区进行联动,在日常的教学中融入红色教育,比如开展红色主题游览日,通过亲身体验增进学习。第三,可以将当地的红色资源打造为青少年实践基地、学习基地,通过游览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学习的严肃性和仪式感,让学生更有收获。

红色旅游如何才能吸引青少年?调查显示,68.5%的受访者认为应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整合资源,67.8%的受访者建议增强互动性,让青少年更有参与感。其他还有:接地气,符合青少年的认知特点(49.5%),加强内容设计,让青少年更有获得感(47.0%)等。

张冉冉说,学校要组织青少年到红色景区参观学习,家长也应该多带孩子游览红色景区,让孩子了解国家、民族的历史,让红色精神能够一代代地传播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