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各地强化兜底保障监督 确保救助资金用到刀刃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1-30 10:53:00
春节临近,为应对疫情、灾情及寒潮天气带来的影响,保障困难群体安全温暖过冬过节,各地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重点加强对特殊群体摸底排查、关爱困难群体具体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在处置民生资金、物资兑现等环节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

春节临近,为应对疫情、灾情及寒潮天气带来的影响,保障困难群体安全温暖过冬过节,各地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重点加强对特殊群体摸底排查、关爱困难群体具体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在处置民生资金、物资兑现等环节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

受去年洪灾影响,河南各地受灾群众较多,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开封市纪委监委成立10个专项督查组,深入4县3区,先后开展监督检查18次,下发督查通报15期,发现推动整改问题54个,通报批评109人。新乡县去年因受洪灾,收到中央自然灾害救灾拨付资金800多万元。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室组地”力量,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和1个机动督查组,以乡镇互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全县冬春救助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开封市禹王台区纪委监委针对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入户走访,及时了解、全面掌握困难群众生活需求。该区纪委监委围绕救助物资发放对象是否精准、救助资金是否落到实处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12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9个。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通过下发履责提醒单、当面约谈等形式,督促区民政、人社、卫健及残联等部门联合制定办法,建立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分层分类、精准救助的社会综合救助体系,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重庆市对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忠县纪委监委通过发放工作提示单、走访慰问“回头看”等方式,强化兜底保障监督,督促全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群众开展走访慰问。江北区纪委监委采取“现场核查+电话抽查”的方式,进行上门走访和电话回访,重点了解低保发放、残疾补贴等情况,对发现的政策宣传不到位、发放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点对点督促整改。黔江区纪委监委强化跟踪问效,聚焦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的精准度、覆盖面和时效性,督促区民政、医保、乡村振兴等主责部门和乡镇街道扛牢主体责任,及时将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

对于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坚决予以查处。日前,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通报,李某在担任北碚区柳荫镇敬老院院长期间,挤占挪用政府下拨的特困人员救助金5.7万余元,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该镇政府分管领导、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人均因失察失管受到处理。江苏省高邮市周山镇敬老院原院长居殿楼等4人,因利用职务便利,违规领取发放给敬老院老人的慰问金被立案查处。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金水供销社原主任谭绍平因截留重症救助金被该区纪委监委立案查处。

标签:

责任编辑: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