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反浪费,餐饮盲盒营销不可“无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1-13 05:59:00
“中消协认为,肯德基作为食品经营者,利用限量款盲盒销售手段,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中新财经1月13日电 (记者 宋宇晟)“中消协认为,肯德基作为食品经营者,利用限量款盲盒销售手段,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1月12日,中消协针对近期不断引发讨论的肯德基盲盒套餐发声。其中指出,以限量款盲盒销售则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

截图自肯德基官方微信公众号。

这已不是食品浪费问题首次“出圈”了。

去年4月,有粉丝为了扫瓶盖内二维码给某偶像养成类网综投票,成箱成箱地买奶,喝不完就直接倒掉,造成大量牛奶被浪费。

彼时就有声音认为,“倒奶事件”的背后是商家的无脑营销。而如果品牌方没有考虑到这个结果,就是不负责任。

在本次肯德基盲盒事件里,中消协也这样表态:肯德基作为一家餐饮企业,其经营的快餐食品属于限期使用的商品,按需购买即时食用是这类商品的特点,通常消费者不会超量购买,以限量款盲盒销售则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以来,一系列针对反对食品浪费的政策措施出台。

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工作方案;10月,中办、国办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的具体目标;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等印发《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

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同时,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商家进行营销本无可厚非,但凡事都应在法律范围之内。营销方式更不可“无脑”。

当下,诸多政策都鼓励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一款与套餐绑定的限量版盲盒却引起消费者雇人“代买”“代吃”。中消协认为,其中“不排除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作为餐饮经营者,在策划营销方案时,就应对此类情况进行充分考量,避免可能出现的浪费现象。

餐饮经营者都应在营销中绷紧这样一根弦——倡导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如中消协所言,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消费风尚。

标签:

责任编辑: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