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听障人士维权有多难?能无缝沟通的律师几乎只有一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9-26 09:53:00
全国有超过27000万名听障朋友,平时他们靠手语说话,而在法庭上谁又能帮他们说话?本期《新闻周刊》关注一名手语律师唐帅,《为无声者发声》。

听障朋友法律维权有多困难?能与他们无缝沟通的律师几乎只有一人

全国有超过27000万名听障朋友,平时他们靠手语说话,而在法庭上谁又能帮他们说话?本期《新闻周刊》关注一名手语律师唐帅,《为无声者发声》。

下午一点,相对于上午早到的记者,唐帅才刚到律所。他为听障人士的案子加班到了深夜。虽然聋哑人案仅占律所总案三成,却消耗了他极大精力。

手语律师 唐帅:因为我从小生活在无声的家庭,我自己的父母都是聋哑人,这三十多年和聋哑人的相处,让我对这个群体有了一种,有别于一般健全人群体,对他们缺乏的那一种同理心。一个编剧问过我一个问题,他说我如何在最短的时间能真正尝试到或体会到聋哑人的那种无助,他们的那种绝望,我说很简单,给自己戴个耳塞,保证你一个月听不到任何的声音,并且是用胶布封锁你的嘴巴,不能说话一个月,你再急的事情,哪怕是救命的时刻,你都听不到也说不出,那你就能体会聋哑人的状态了。我们聋哑人群体和健全人社会之间,隔绝的时间太长了。

与社会脱节的弱势导致被歧视和无视,相比于常人他们更容易被侵犯和侵权,被冤枉和诈骗,具有旺盛的法律服务需求。诉讼法规定,听障人案件必须由司法机关聘请通晓手语的人参与,但司法实践中被聘请的手语翻译说的是普通话手语即中国手语,这与聋哑人用的自然手语截然不同。

手语律师 唐帅:我们的中国手语它是叫手指语,它的文字比划出来,是相对比较抽象的。像一般的聋哑人他们就读九年义务教育的时候,在学校学的虽然是中国手语,但是当他们步入社会以后,慢慢他们就被同化使用的是自然手语,它就是手势语,就类似于我们文字上的一些象形文字,它比划出来的动作是非常形象的。还有一个区别就是两者之间的语法截然不同,我们的中国手语的语法,跟我们健全人说话的语法是同步的,但是自然手语的语法它是主谓宾语颠倒的。

唐帅强调,这种哑巴吃黄连、鸡同鸭讲的沟通障碍,让听障人士圈层成为远离主流社会的闭环,遇侵权投诉无门是法治中的荒漠;手语翻译不明说看不懂,却常常靠猜,以此保住翻译的饭碗,极易导致冤案。而40多万注册律师中,能与2700多万聋哑人无缝沟通的,几乎只有唐帅一个。近十年职业生涯,他为无数聋哑人提供法律服务,被称为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

手语律师 唐帅:很多人跟我们律师事务所取的名字就叫“四不像”,就是源于我们律师事务所干了很多超出我们律师工作范围的事情。比如代理聋哑人报案,其实这是公安的工作,然后加上调解,这是法院的工作。那段时间就是因为工作压力让我有了抑郁症,你唐帅是一个凡人,你如何能面对全国2700万群体。但是这个群体他们的状态,是摆在那里的,而他们找到你,寻求到你,你是无法拒绝不能拒绝的。

听障人士案耗人力又是赔本买卖,他抵押了房子和律所。独木难支,他组织过同事学习手语,但收获甚微,因为健全人没有听障人士的思维与应用语境,他把听障人士思维归结为蚂蚁的世界观。

手语律师 唐帅:今天我对着您说谢谢两个字,我可以用三种不同的语气,不同的语气在聋哑人他们的眼里,都是表示真诚感谢的,因为他们丧失了这个听力,他们获取不到这个文字背后声音的情感感知,他们看待问题就永远停留在表面,所以在聋哑人的世界观里面,就是非黑即白,非善即恶,所以他们就跟蚂蚁一样,看待食物是二维的世界观,他们只停留在平面。最后我才想到其实最了解聋哑人这个群体的就是聋哑人本人。

唐帅意识到,如果能依靠一个懂法的听障人士,进行前端预防式普法,将法律知识与维权意识精准投送给几千万听障人士,这将极大减少他们陷入法律困境的概率。

手语律师 唐帅:全国居然没有一所政法院校以及高校的聋哑学校招收聋哑人学法律,那就会导致,他们去获取法律知识的途径就更狭窄,我必须要在全国去招收聋哑人来,我自己教他学法律,从2017年到现在总共招收30多听障人士法律。

通过语音识别获知提问者信息并进行答复的谭婷,在8岁那年,因医疗事故失去听力。但她没有放弃读书,罕见的考上大学,毕业后看到唐帅服务听障人士的事迹而加入他们。事实上,她是这30多个法律学员中,唯一的也是目前中国首位通过司法考试的听障人士,她为此艰难考了三年。

手语律师 唐帅:每一次有聋哑人上门来找我们求助的时候,谭婷永远都是眼睛湿润的,她能真正身临其境去体会到,那种无奈和绝望,就是那一份同情心,怜悯心和同理心,让她坚持。

谭婷:我发现很多来找唐帅律师求助的聋人,他们的文化水平都普遍低下,导致他们自己侵犯别人的权利,或者自己的权利被别人侵犯了都不知道。甚至他们不知道该怎么维权,所以我就想到了普法。

走社区、进大学、玩社交平台,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听障人士,横跨普通话手语和自然手语的谭婷,极大拓宽了听障人士的潜能,成了唐帅这几年最为开心的事,为他培养像谭婷这样的人才创造了动力。

手语律师 唐帅:高校不做我还是要坚持做,实在不行我自己成立一个教育培训机构,专门培训聋哑人学法律,专门为这个群体输送精准普法的来源,专门为这个群体输送,能够为他们带来精准法律服务的人,这件事我觉得就已经非常有意义的事。

本周四,9月23日是国际手语日,今年的主题是:我们用手语支持人的权利。在目前的中国2700余万聋哑人士当中,只诞生了一位准律师,这不是少的问题,而是如大熊猫一般珍惜,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聋哑朋友在懂得拿起法律这个武器的同时,也希望法庭上有更多的谭婷和唐帅。

标签:

责任编辑: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