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报告:灵活用工渗透超4成企业 斜杠职场人超2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秀秀  2021-03-22 15:46:00
智联招聘22日在北京发布《2021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第四期)》(下称“报告”)。报告针对灵活就业议题进行调研,指出灵活用工渗透超4成企业,节约人力成本为主要优势;斜杠职场人超2成。

  职场人参与和期望的灵活就业形式

  智联招聘22日在北京发布《2021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第四期)》(下称“报告”)。报告针对灵活就业议题进行调研,指出灵活用工渗透超4成企业,节约人力成本为主要优势;斜杠职场人超2成。

  报告称,此次调研中,42.6%的受访企业表示进行过灵活用工,19.4%有长期采用灵活用工模式打算。

  据调研显示,22.2%的受访者有过灵活就业经验,该群体主要由于“工作时间和地点灵活”(48.7%)、“在正式工作以外增加一份收入”(46.9%)而选择成为斜杠青年。

  报告指出,互联网平台的便捷成就了当代职场人生意经,在斜杠群体参与灵活就业的具体形式上,微商/代购占比最高,达39.8%,公众号运营等新媒体工作、家教/讲师分别以15%、13.3%排在其后。

  职场人对完善灵活就业环境的看法

  在受访者期望的灵活就业形式中,依托自身知识储备、技能与特长的工作聚集更高从业意向,新媒体工作、媒体人/记者/写手、独立摄影师/画家/设计师分别占比38.5%、27.9%、25.3%。

  报告指出,半数职场人选择先全职、后零工为职业路径;针对完善灵活就业环境的建议,54.2%的受访者提倡对灵活就业人员进行补贴、减税等支持,52.8%认为应完善灵活就业者社保等福利制度,还有51.7%建议对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等支持。

  春招旺季到来,智联招聘延续对就业市场的监测,连续每周发布《2021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第四期监测周期为2021年3月11日至3月17日。

标签:

责任编辑:王义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