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货拉拉发声明致歉 乱象丛生的网约货运行业该管管了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2021-02-25 09:14:00
23日晚,湖南长沙警方披露了“23岁女生租乘货拉拉网约车跳车身亡事件”的调查进展:涉事司机周某春,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24日,货拉拉公司发布声明向死者家属致歉,并公布了上线强制全程录音等7项整改举措。

  23日晚,湖南长沙警方披露了“23岁女生租乘货拉拉网约车跳车身亡事件”的调查进展:涉事司机周某春,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24日,货拉拉公司发布声明向死者家属致歉,并公布了上线强制全程录音等7项整改举措。

  年轻女性、深夜跳车窗身亡、数次偏航、事发后司机未刹车……事故发生以来,公众有很多疑问。警方披露的初步调查结论,让我们离真相近了一步,但仍有很多疑惑待解。随着调查不断深入,相信真相一定会浮出水面,正义会抚慰心怀善良期待的每个人。

  网约货运是近几年出现的一个新兴行业,它与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关联日益紧密。尽管案件仍在调查之中,但相关细节已暴露出网约货运行业的一些乱象。比如,涉事司机没有按平台指定路线行驶,数次偏离导航。不少网友据此认为,司机有故意绕路增加费用甚至图谋不轨的嫌疑。另外,涉案车辆并未安装监控和录音设备,也给警方侦办案件、查明事实、厘清责任造成极大困难。

  事实上,网约货运行业近几年“野蛮生长”、乱象丛生,相关吐槽早已不绝于耳。去年4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曾点名批评货拉拉、快狗打车、满帮等平台企业,直指其垄断货运信息、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等严重侵害货车司机利益的问题。

  另据媒体报道,网约货运行业还存在平台企业对司机资质审核较为宽松、业务培训“走形式”、安保措施不到位、服务方式粗放、收费标准较随意等问题,已饱受广大从业者和消费者诟病。很多人都在问:如果没有上述弊病和漏洞,这起事故是否可以避免?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前的网约货运行业似乎正在重蹈网约客运行业最初的覆辙。前些年,滴滴等企业凭借便捷的用户体验,极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早期的种种不规范之处,也让企业和社会付出了惨重代价。乘客被性骚扰、司机强奸女乘客、司机安全事故等一系列恶性事件,差点毁掉这个新兴行业。

  痛定思痛,滴滴出行等平台企业升级了“人防+技防”相关措施,政府主管部门也制定了较为健全完善的监管办法,这才使得网约客运行业越来越规范,用户体验越来越好。网约客运行业由“乱”到“治”的发展过程,为网约货运行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逝者已矣,生者珍重。一条年轻鲜活生命的逝去,带给我们太多遗憾,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回应关切。另外,我们也应以此为契机,在深刻反思当前网约货运行业种种乱象的基础上完善相关措施,促进良性发展——平台企业和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应迅速行动,全力查找漏洞,升级安保体系,强化监管措施,加强行业自律;消费者也要提高安全意识,时刻保持警惕,增强鉴别能力,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标签:

责任编辑:王义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