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环卫车凌晨进小区作业被指扰民 多地回应:更改时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1-03 19:27:00
近日,有兰州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投诉,自己是成铁路东村街道怡园小区的居民,入住后,凌晨五点半左右,大人孩子经常被楼下的大型垃圾清运车清运垃圾时的噪音吵醒,严重影响白天的工作和学习。该垃圾清运车每次清运十几个大型垃圾桶,持续时间二十分钟左右。小区内凌晨时间大型垃圾车作业,噪音极大严重扰民。

  “强烈建议环卫部门调整小区清运垃圾的时间,在白天工作时间段进行垃圾清运,杜绝不合理安排导致噪音扰民的问题。”近日,有兰州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投诉,自己是成铁路东村街道怡园小区的居民,入住后,凌晨五点半左右,大人孩子经常被楼下的大型垃圾清运车清运垃圾时的噪音吵醒,严重影响白天的工作和学习。该垃圾清运车每次清运十几个大型垃圾桶,持续时间二十分钟左右。小区内凌晨时间大型垃圾车作业,噪音极大严重扰民。

  兰州市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就此回应称,我们已协调区环卫局予以核查处理。经了解,怡园小区为区环卫局入院清运单位,由于该小区内道路狭窄,清运垃圾时会造成小区内交通堵塞,清运垃圾车辆无法在早晨6:30以后清运;另外,由于最近九州电厂检修,经常造成环卫垃圾清运车辆滞留,为保证垃圾及时清运,有堵车情况时,需要提前出车。为减轻清运车噪音扰民,区环卫局将怡园小区清运时间调整为早晨6:00-6:30之间,并通知相关车组,规范作业,减小噪音。

  网络上关于环卫车凌晨扰民的投诉不在少数。

  2020年11月,有网友在《荆楚问政》发帖称:湖北宜昌市城东大道47号金榜名苑与雅兰公寓之间的垃圾堆放处,每天凌晨两点巨大噪音,半夜制造噪音,让人无法入眠。

  宜昌高新区管委会答复称,经查,按照高新区垃圾清运工作要求,为确保每天9:00前完成全区垃圾清运工作,避免因垃圾“爆桶”带来环境污染,垃圾清运采取按规定线路避开早高峰实施清运,部分小区清运作业时间在凌晨5点左右。

  宜昌高新区管委会指出,根据居民反映的情况,为避免因垃圾清运作业噪音造成扰民,已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以下措施:1.将该小区垃圾清运时间调整到每日6:30以后,同时举一反三,对全区范围内距居民楼较近的垃圾清运点进行摸排,规划合理线路,并统一调整至每日集中清运的最晚时间段。2.规定所有作业车辆进入居民小区后,禁止鸣笛,尽量减少作业噪音。

  另有网友2020年10月反映,武汉市首义路楚民大酒店停车场院内垃圾清运扰民,每天凌晨三点钟,垃圾清运车就来了,旁边的江零社区不胜其扰。武昌区人民政府表示,武昌区首义路街环卫所已进行调查,现已将垃圾清运路段和时间重新调整,安排清运人员在每天下午清运该点位的垃圾,要求清运人员在清运垃圾时尽量避免发出较大声响,并且对清运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严禁清运人员私自随意更改垃圾清运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垃圾清运作业又与垃圾箱桶位置的摆放、垃圾收集点位及垃圾中转站的设置息息相关。澎湃新闻注意到,一些地方接到投诉后的办法就是分散作业、减少垃圾车在某一处停留时间,以期降低噪音影响。

  但是,又有新问题出现。

  安徽蒙城县名邦学府的一名业主近期就指出,我们小区的生活垃圾突然更改垃圾清运地点,将垃圾桶摆放在小区主干道的各个路口,垃圾清运车在小区主干道转着拉,此举非常不妥。一、小区各个路口都摆放垃圾桶,严重影响小区整体环境;二、环卫垃圾车在清运垃圾时排放污水,气味难闻。经了解,改变清运方式是因为有业主投诉垃圾车清运时间太早,影响休息,但这种清运方式对业主影响更大,希望恢复原清运地点,只需调整清运时间,以免噪音扰民。

  蒙城县委答复称, 前期,该小区内部垃圾桶由保洁人员于每日下午集中到物业办公室楼前清运点,再由环卫工人于次日清晨清理转运。因部分业主反映垃圾桶集中摆放影响生活环境,且垃圾清运车在凌晨3-5点长时间停留作业,产生噪音影响居民休息,物业公司在征求业主意见后取消垃圾集中清运点,把垃圾桶统一摆放在小区各个单元路口,由垃圾清运车围绕小区主干道流动式清运垃圾,减少在一处停留时间。

  蒙城县委表示,针对新反映的情况,蒙城县住房发展中心已要求物业公司减少单元路口垃圾桶放置数量,并及时对垃圾清运后地面进行清洁,确保小区环境卫生。蒙城县城管局已要求康洁环卫公司采用封闭式垃圾清运车,防止污水外流,并加强员工管理,注意操作细节,提升服务质量。下一步,蒙城县住房发展中心将建议物业公司征求广大业主意见,如2/3以上业主同意后,将恢复使用原垃圾集中清运点。

标签:

责任编辑:王义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