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安徽奇瑞新车发布 “碰瓷”日本成人影星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0-12-28 13:57:00
12月19日,在奇瑞汽车总部合肥,旗下全新车型艾瑞泽5 PLUS车型正式上市。作为近些年奇瑞汽车“顶流走量”车型,艾瑞泽系列也算是开启了奇瑞汽车品牌向上走的通道,高配低价的性价比策略让其去年成为为数不多保持正增长的自主品牌。

  12月19日,在奇瑞汽车总部合肥,旗下全新车型艾瑞泽5 PLUS车型正式上市。作为近些年奇瑞汽车“顶流走量”车型,艾瑞泽系列也算是开启了奇瑞汽车品牌向上走的通道,高配低价的性价比策略让其去年成为为数不多保持正增长的自主品牌。

  为此,奇瑞汽车邀请到了最近综艺热度较高的硬糖少女303组合作为车型代言人,希望以“甜美”打动年轻消费者从而出圈,再度征战异军突起的“家轿市场”。

  然而,一则极具争议的PPT使得正常原本充满着青春正能量的发布会却变了味道。

  “男人都爱小泽,有没有玛利亚都一样”。没错,这句营销话术是出现在一场面对全国观众的车企直播发布会上。

  从奇瑞汽车想要表达的意思上是在说,男性消费者都喜欢“艾瑞泽”车型,但是将“小泽”和“玛利亚”两个词串联起来,就充斥着恶俗趣味。

  一时间,网友在各大直播间都抛出令人唏嘘的话语,多位网友在直播间纷纷留言,说道:“这是究竟是在卖车还是在公然挑衅舆论?”“‘网管’请拉闸”“难道奇瑞汽车就这个恶趣口味嚒?”

  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网友的注意力从车辆本身逐渐转移至“小泽玛利亚”这一名字之上,主持人和奇瑞官方都沉浸在自己搭建的恶俗趣味中。

  这难免让我们产生诸多疑问,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严格审查相关恶俗营销的行为,更是从法律法规上保护青少年的舆论心理。

  就在前两天,新华社发文点名评论了京东金融的营销,为了流量不顾吃相,三观不正,低劣奸诈!京东金融也很快意识到错误,致歉称,“存在严重价值观问题,将承担全部责任”。仅仅一周,拥有着国企背景的奇瑞汽车又扛起了这面“恶俗”大旗。

  实际上,从奇瑞汽车近段越发奇怪的营销策略就能够看出,这家企业在持续背离主流市场。在很多汽车媒体人心目中,奇瑞汽车曾经是自主品牌紧凑级SUV的开拓者,通过多款车型成功站稳市场根基,又通过前期市场、资本建立自主品牌首个正向研发体系,成为“技术宅”。

  但是,奇瑞汽车好似一个“臭棋篓子”,明明一把好牌却打的稀烂。

  细数奇瑞汽车从诞生至今总共诞生了瑞麟、威麟、观致、凯翼、开瑞5大子品牌(捷途属于产品序列,奇瑞新能源属于有限公司)。2018年底,奇瑞汽车重新冲击新高端的星途品牌也已经进入市场。

  来到2020年,瑞麟、威麟品牌早已放弃,观致已经易主宝能集团,就连凯翼汽车也被冠以了“五粮液”光环,至于集团新高端星途,再多再广的渠道建设,3000辆的月销量也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

  依稀记得,在一次发布会上,奇瑞公布的未来战略发展计划,其中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3年-2016年):稳固在入门级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力图打造中国最好的汽车品牌;第二阶段(2016年-2020年):进入价值市场并打造主流价值品牌,具备世界主流跨国汽车企业的体系能力,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标准水平;第三阶段(2020年后):力争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第三阶段,奇瑞汽车希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却迟迟深陷难盈利泥潭。2019年12月4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奇瑞控股、奇瑞汽车增资扩股项目成交,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成为奇瑞控股、奇瑞股份的新股东,奇瑞汽车混改正式拉开序幕。

  据奇瑞披露的增资扩股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负债金额分别是685.08亿元和622.94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77%、74.98%,这与同期的吉利、长城的负债率相比高出近9成,远超正常范围。

  然而,根据腾讯新闻《潜望》报道陈,一年前拟斥资196亿元入主奇瑞的青岛五道口基金,目前正在寻求融资重组,规模或将达到60亿元。看似流程走完的混改项目,能够改变企业股权结构,帮助企业未来发展,也可能只是帮助奇瑞运营上市,进行资金层面的运作。

  不得不说,从种种迹象表明,奇瑞汽车正在与世界级的汽车企业背道而驰,较低的车型售价中位数和市场份额占比,在自主品牌中远不及吉利、长城、长安。这种仅仅通过售卖中低端车型换取市场的策略换取销量短期是可行的,但是,自主品牌中的头部车企早已另起“山头”拼命向上了。

  现如今,在这个互联网横行的时代,“拓圈”已经成为个大消费领域的新名词。毕竟,自媒体、APP端、短视频等流量端口已经过度的消耗着日常的碎片化时刻,人们会在不同的情境和不同的心情下下对一款消费品产生购买冲动,这也是为何,作为工业领域掌上明珠的汽车产业,会将越来愈多的关注点放在新的传播方式之上。

  今年,我们看到了众多汽车与潮流、游戏、生活方式跨界的案例,例如上半年,各大车企纷纷加入到电竞游戏的合作之中,开着玛莎拉蒂去“吃鸡”、看着“5V5”直播,寻觅着大众、宝马的影子。

  不仅限于游戏,年内荣威正在寻找与直播带货、国潮概念的跨界,哈弗则在潮流流域选择与潮鞋跨界设计,至于捷达也在30而立的美味之旅中找寻着8090后同年的记忆。其他车企也在通过与实力明星、流量明星拍摄代言广告,为其品牌和车型站台,树立一个积极健康的“人设”,这一切营销手段的背后都映射出企业的定位。

  的确,车企营销越来越注重当下的流量热点,每年动辄千万乃至上亿元的营销费用,也带来了更集中、更密集的舆论关注。

  不过,在这种正面的“拓圈”营销背景下,也有些自以为是的车企,站到了行业的对立面。

标签:

责任编辑:王义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