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男子冒充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行骗23万余元获刑3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9-09 11:10:00
记者8日从山西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江苏无业男子杨某冒充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以采购名义骗取被害人钱财。最终,忻州原平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杨某犯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中新网太原9月8日电 (刘小红)记者8日从山西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江苏无业男子杨某冒充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以采购名义骗取被害人钱财。最终,忻州原平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杨某犯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江苏杨某曾因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后因两次传唤拒不到案,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2017年2月至4月期间,被告人杨某冒充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在取得被害人强某信任后,以买字画、买家具等理由骗取强某人民币23.5万元。案发后,被告人杨某将所骗款项全部归还。

  原平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为谋取非法利益,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骗取他人财物23.5万元,损害了国家机关形象、威信和正常活动,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其行为构成招摇撞骗罪。鉴于被告人杨某在案发后已将招摇撞骗所得款23.5万元全部退还被害人,可酌情从轻处罚。依法判决被告人杨某犯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近年来,以国家人员名义行骗的案例屡见不鲜。冒充国家人员身份的骗子,往往更容易取得被害人的信任,更容易打消被害人的防卫心理。

  对此,原平市人民法院法官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反诈骗意识。要特别注意防范自夸自己“本事”或“能耐”的人,或者过于热情地希望“帮助”你解决困难的人。若对你提出钱财方面的要求,切不可被表象所蒙蔽,万一遭遇诈骗,要第一时间报警并寻求司法手段保护自己权益。(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