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不打送礼人”的交警支队政委:错把商人当“兄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2020-06-28 10:57:00
“现金人民币1.9万元、美元1000元,飞天茅台酒158瓶,葡萄酒4瓶,香烟26条……”端午节前,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了黔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原政委刘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茅台酒、地方名贵土特产和其他礼品礼金等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现金人民币1.9万元、美元1000元,飞天茅台酒158瓶,葡萄酒4瓶,香烟26条……”端午节前,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了黔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原政委刘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茅台酒、地方名贵土特产和其他礼品礼金等问题。

  刘建是一名“老公安”,从普通民警到车管所副所长、所长,再到副支队长、政委。随着职务的升迁,曾经立志要当个好警察的刘建,在管理服务对象“往来拜节”中没有顶住金钱的诱惑。

  检测站老板成了贴心“管家”

  随着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车辆检测蕴含商机。葛某是当地一家车辆检测站的老板,为了得到刘建的关照,葛某经常到刘建的办公室给他泡茶、洗茶杯、打扫卫生、刷鱼缸等等。时间长了,刘建竟把办公室的钥匙给他配了一把,俨然把葛某当成了自己的“管家”。

  取得刘建的信任后,葛某逢年过节送烟送酒,给其爱人和父亲买礼品、办事情。2014年,葛某得知刘建的儿子要到国外读书,便以资助“侄儿子”上学为名,分两次送给刘建30万元现金。

  当看到葛某送来的大量现金时,一度为儿子学费犯愁的刘建心动了。“我骗自己这是他的‘友情’资助,不存在违纪违法。”刘建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一个企业老板,愿意放低身段给刘建“打杂”,自然是另有所图。拿人手短的刘建对葛某工作上的“关照”需求有求必应,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违规为葛某的检测场提供帮助,违规打招呼帮葛某入股驾校,违规增加名额外的驾照考试计划。时间长了,交警队里的民警甚至称其为“葛支队长”。

  利用节假日大肆收礼

  2019年12月,接到群众举报后,黔南州纪委监委对刘建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调查中发现,从小恩小惠的礼品开始,刘建逐渐丧失底线,对送钱送物的来者不拒,甚至有了“苍蝇再小也是肉”的心理。

  “建哥,快到中秋节了,一点心意放你车上”“快过春节了,拿点酒给你过年”……“毛尖茶1盒,散装茶叶6袋,三都鸡血石1块,新疆硅化木1块……”在刘建收受的礼品礼金中,最小的红包为500元,连一盒茶叶也不错过。而其收受礼品礼金地点或其办公地、或其住所,时间大部分为节假日。

  调查中,专案组结合前期收到反映州交警支队与驾校存在不正当关系的有关问题线索,迅速对全州的驾校进行了逐一排查。经查,有8家驾校相关负责人与刘建存在利益往来。

  其中,某驾校校长彭某为了驾校的业务能得到刘建的关照,于2018年至2019年间,分2次为刘建支付7.7万元的茶叶款。某驾校校长周某送给刘建60瓶飞天茅台酒。全省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以来,刘建仍收受茅台酒18瓶。

  勾肩搭背、吃吃喝喝失底线

  2020年4月,刘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刘建反思说,他曾经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但在任车管所所长后,有了安逸享受、吃老本保位子的懈怠思想,经常借业务忙而不参加党组织生活,也从没有认真开展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在与葛某交往中,未能守住底线、把好分寸,错把商人当“兄弟”,勾肩搭背、吃吃喝喝,最终成为商人牟利的工具。

  事实上,专案组面对数十名涉案人员,正是首先从葛某入手,其很快交代了向刘建行贿的违法事实,使刘建的违纪违法问题迅速撕开口子、浮出水面。

  “心存侥幸是最深的陷阱,我因此迷失在贪婪的丛林里,从违纪到违法,从违法到犯罪,终于,把自己推进了难以回头的深渊。”反思过往,刘建声声悔恨。

  刘建的所作所为,不仅让自己付出惨痛代价,还严重污染当地政治生态。“当时州公安局流传,最喜欢和交警支队车管所的人员出差,因为不管到哪里都有老板招待。”交警支队一民警对调查人员说。下属为了与刘建增进关系、获得照顾,逢年过节“意思意思”已成为“老规矩”。

  刘建案件查处后,州纪委监委向发案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深刻总结反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目前发案单位已进行整改。一是对驾驶人考试、车辆检测等业务完善规章制度,对违法违规驾校、检测站的处罚予以明确,避免执法的随意性。二是加强对交警等业务部门的检查力度。三是对热点岗位实行定期或不定期轮换。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