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直击泉州塌楼事故救援:被困69小时敲响救命的遥控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3-11 09:02:00
 “出来了!出来了!”10日16时38分,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发生69个小时后,一名24岁男性幸存者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了出来。

  (第一现场)直击泉州塌楼事故救援:被困69小时,敲响救命的遥控器

  中新社泉州3月10日电 题:直击泉州塌楼事故救援:被困69小时,敲响救命的遥控器

  中新社记者 孙虹 林春茵

  “出来了!出来了!”10日16时38分,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发生69个小时后,一名24岁男性幸存者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了出来。

  “加油!加油!”担架抬出救援洞口的那一瞬间,现场掌声雷动,欢呼震天。此时,这位躺在担架上的“幸运儿”微微抬起了左手示意。

  “排成两排!排成两排!”近百名消防人员迅速整队,站在70度陡坡上,沿着救援路线排成两排,绵延30余米。他们高举着双手如同履带,轻轻地、缓缓地、稳稳地,将躺在担架上的幸存者传送到平地上。

  3月7日19时许,泉州欣佳酒店楼体坍塌,致71名人员被埋困。经历69小时搜救,事故现场已救出62名受困者,其中有20人遇难。该名男子获救后,现场仍有9人被困。

  在逼近黄金救援72小时的重要节点时,这位男子获救,点燃现场千余名各方救援队员和志愿者们对生命奇迹的激动之情。

  “我想让大家先看一看这个遥控器。”刚刚结束此次救援的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施艺伟,举起了手中的遥控器向

  中新社记者讲道,“幸存者就是手握着这个遥控器,发出了回应的敲击声!”

  10日13时30分,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通过生命探测仪探测出疑似有生命迹象,扩音器喊话、敲击传讯,搜救范围越来越小。

  “我们先发现了手机,心想附近应该有被困人员。”施艺伟说,“我们就往里不断呼喊:‘有没有人,有的话你就敲一下’。”

  终于,14时许,缝穴里传来了被困者敲击的呼救声。

  “你有没有被什么东西压住?有的话就敲一下,没有的话敲两下。”

  很快,被困者敲击了两下回应。

  说到这里,施艺伟有些哽咽:“我们立刻往里打通,两个小时后才打出了一个很小很小的洞口,此时洞内慢慢伸出了一只手,把遥控器递了出来。”

  看到这一幕,救援人员瞬间激动了起来,并继续把洞扩大,一直打出一条能供一人进入的救援通道。“幸存者也跟着配合,我们就把他拉了出来!”

  16时38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救援,幸存男子被救出。早已等候在现场的医护人员马上对他进行简单医务问询。该名男子十分虚弱,所幸生命体征平稳。

  此前,当天8时许,经历6个小时苦挖,一对男女幼童被救出,遗憾的是已无生命体征。被发现时,约4岁的姐姐和约2岁的弟弟虽无呼吸,却仍紧紧抱在一起。

  将女童抱出后,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副站长周建仁情绪难抑,失声痛哭。周围救援人员也哽咽落泪。

  “我们都有孩子,年纪也很小,这种场景大家都忍不住了。”周建仁说,“我们不放弃任何救援机会,期待生命奇迹。”

  天色渐晚,尚有9人深埋废墟中,搜救还在继续。大型起重机械尚未进场,救援人员仍实施精细化搜寻,不舍最后的希望。(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