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武汉拉网排查收官 媒体暗访:总体严格 仍有疏漏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2020-02-20 10:33:00
2月17日起,武汉在全市展开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以期在2月20日完成“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即“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武汉拉网排查收官暗访

  恒大双城小区,配送人员正向小区居民分发团购蔬菜。

  编者按

  2月17日起,武汉在全市展开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以期在2月20日完成“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即“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在拉网式大排查收官之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兵分数路暗访,了解排查进展、管控落实情况。总体感受是,绝大多数社区在彻查严管,但也有个别地方在抓实抓细方面,仍需加强。

  江岸区恒大双城小区——

  居民出去买菜买药均被劝返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您好,如果需要买菜,我们社区、物业可以帮您统一代购。”2月19日上午10时,在江岸区长建社区恒大双城小区1号门,4名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向一名准备去超市买菜的居民解释实行封闭管理的相关规定,并将他带到物业办公室,登记所需菜品,由物业统一购买配送。

  “今天到目前,允许出小区的有7个人,均已详细登记人员姓名、单位等相关信息。”在1号门值守的志愿者介绍,该小区从2月17日起,实行24小时全封闭管理,除就医以及防疫情、保运行等岗位人员外,其他居民一律不得外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查阅出入人员登记表,7人均为医护人员及电力相关单位工作人员。

  进入小区,记者注意到,包括1号门在内的4个小区入口均已关闭并有专人值守。“我去超市买点菜。”“我爱人痛风、高血压,需要出去买点药。”仅短短10分钟,就有4位居民拿着购物袋、拉着购物车,准备从小区1号门出去买菜买药,均被社区、物业工作人员阻拦并劝返。

  小区1号门与物业办公室之间的小区道路上,已搭建两间救灾专用、12平方米的单帐篷,一个为邮件、快递接收点,一个为团购菜品分发点。一名快递小哥经过测量体温后进入小区,将3大麻袋快递物品放入快递接收点,另一名配送菜品的工作人员正在菜品分发点,向小区居民分发团购蔬菜。

  “小区约2000户居民,目前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物业人员江先生在小区工作4年多,他介绍,目前物业在岗工作人员共30多名,每天会对小区园区进行两次烟雾消毒,并定期对楼栋、电梯、垃圾桶进行消杀。针对小区近30户空巢老人,物业人员会定期上门提供服务。

  汉口海赋江城小区——

  坚持巡视 整体井然有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汉

  2月19日上午10时45分至11时21分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汉口兴业路海赋江城小区大门处观察,看到该小区大门始终保持至少4名工作人员值守。大门外,不时有工作人员沿街巡视。除了拿快递和领取蔬菜、物资的居民,小区内未见居民闲逛,整体井然有序。

  据了解,该小区每天安排物业人员对小区绿化带、游乐区、电梯轿厢、地库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杀工作。小区目前也建立了购菜群,解决居民的生活所需。

  虽然,记者走访时看到,小区管理严格,但一名业主认为,小区安全管理仍存在疏漏。她说,曾通过正规程序从外地驾车返回武汉,晚7时进入小区地下车库时,车库门口的栏杆通过蓝牙系统扫描车牌,直接予以抬杆放行,全程既没有工作人员拦车询问,也没人来给她测量体温。

  蔡甸区:社区拉网排查有“绝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孙克亮

  在蔡甸区社区(村)拉网式排查中,工作人员“绝招”不断。

  “反向推理,一户一户坐实。”2月18日午饭间隙,蔡甸区中法生态城管委会德和社区下沉党员干部屈雷说,下午,将对排查出的“空置户”再次确认。两天来,屈雷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逐户敲门、登记,发现凯德悦湖小区有5户无应答,为最终确定是否“空置户”,他们采取“意外”故障断水方式排查。

  实地回查发现,关闭的阀门没有动,水表数也没变化,“两天多了,滴水不用,可以判定没人住。”屈雷说,目前,德和社区居民排查已全部完成,“四类人员”登记准确率达到100%。

  村民居住分散,人员排查如何准确无误?蔡甸区大集街俞家苑村的做法是:白天看冒烟,晚上看灯光,上门查电表。该村组织4个村小组,组长轮流值守进村唯一入口,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每天不定时挨家挨户排查各家人员情况,饭点时巡查空房子有无冒烟,晚上看是否亮灯,每天查看电表数有无走动,确保所有人员登记在册。同时,村两委安排4人,每日随机抽查和重点盯住返村的9户33人身体状况。

  “逐一走访、登记、建档,不漏一人。”俞家苑村支部书记俞宇说,目前,全村排查139户501人,无一人确诊无一人疑似。

  洪山区梨园街华腾园社区——

  小区内仍有一些流动人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2月19日上午10时左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洪山区梨园街华腾园社区。社区玻璃门上张贴的《药物购买格式须知》引人注目。

  社区党委书记施勤说,该社区共有3648户,80岁以上老人600人左右,老龄化较严重。很多居民有基础疾病,长期依靠药物维持。“封闭管理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挑战就是买药和送药。”2月18日,社区一天就送药上门200余户。

  记者采访时,一位爹爹正要出社区买药,他认为附近卖的药种类欠缺。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详细记录,多方劝说后,爹爹才回去。

  施勤说,很多慢性病的药物不是普通药房有卖,居民经常要跑好几个点才能买到,居民急,他们也急。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穿上隔离服,准备上门重点排查。据介绍,社区累计有确诊病例31人,疑似病例33人,治愈回家3人。另有返汉居家隔离人员。经过前两天初步排查,社区筛选出近700户上门对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工作人员孙小玲等人进入社区暗访。孙小玲介绍,社区有低保34户、残疾102户、孤寡老人6户。“这些户,是必须送菜上门并重点关注的。”另外有一些空巢、独居老人,社区会想方设法联系他们的家属,因为,不少老人不会操作手机团购菜品,都是子女远程帮忙。

  记者看到,小区虽然只留了一个出入口,把关颇严格,但小区内流动人员还是较多,不少人手里拎着菜或粮油。原来,小区内,1号楼门附近有一家菜市场在营业,附近有3家小超市开着门。

  一名徐姓爹爹拿出一张社区前期发放的2月18日至2月20日可进出小区的《通行证》,他说,“说好今天可以出门购物,结果门口保安全部不认。”他独自带孙女,一直计划着今天出去买点饺子给孙女吃,结果落空了。记者解释,现在超市不对个人卖东西,只能团购。徐爹爹有些失望。

  据了解,目前华腾园社区有网格员12人、下沉党员干部21人。他们说,担子很重,大家都在努力,不敢停歇。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