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内蒙古倒查20年涉煤腐败 挽回损失628亿元查处1163人
2022-09-23 09: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2日刊文指出,内蒙古倒查20年涉煤腐败,截至目前,该自治区共发现企业具体问题5261个,已完成整治4862个;因涉煤腐败共查处案件789件116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2人;追缴挽回损失628亿元(人民币,下同),清收处置煤炭资源299亿吨。

文章表示,2020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出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突出存在的违规违法获取及倒卖煤炭资源、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涉煤腐败问题严重污染政治生态、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等四类问题。2020年春节刚过,一场“倒查20年”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拉开序幕。

文章说,两年多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按照党中央要求,针对白向群、邢云、云光中等人案件暴露出的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深层次问题,以高压之势专项整治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在解决一批重大问题、查办一批重大案件、挽回一批国有资产损失、堵塞一批制度监管漏洞方面收获了累累战果。

文章称,随着专项整治的深入推进,涉煤腐败的“盖子”逐步揭开,涉煤“黑色”交易浮出水面,一批涉煤“老虎”纷纷落马。

其中,乌兰察布市委原书记杜学军在任陈巴尔虎旗旗委书记期间,未经招拍挂程序,擅自直接指定他“发小”名下的矿业公司取得某煤矿的采矿权,并索要巨额“好处费”,以此一路为煤老板“开绿灯”;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公司上下贪墨成风,连续4任主要领导“前腐后继”,21人相继被查;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祁毕西勒图、原副主任刘桂花,准格尔旗原地税局三任局长,达拉特旗煤炭局两任原局长“以案带案”相继被揪出……

文章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共发现企业具体问题5261个,已完成整治4862个;因涉煤腐败共查处案件789件116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2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9名干部主动投案。

此外,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煤炭资源领域中偷采、盗采的不当得利、煤炭资源开发过程中应缴未缴的各种税费,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最大限度追缴挽回涉煤领域国有资产损失。截至目前,追缴挽回损失628亿元,清收处置煤炭资源299亿吨。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月18日,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四集《系统施治》重点介绍了煤炭资源领域腐败治理典型。专题片披露,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向群行贿的37名老板中涉煤的多达20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受贿所得的近亿元财物中,收受一家涉煤企业的就达到3700余万元。

标签:
责编:乔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