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司法事件 > 正文

涉案金额超1500万元!上海警方侦破“套路租车”新型诈骗案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22-01-14 06:03:00
近期,上海警方发现有人以高薪招聘司机为诱饵,诱导欲从事网约车工作的司机签订隐含“陷阱条款”的租车合同,并通过刻意制造违约后强占押金实施诈骗的新手法。

近期,上海警方发现有人以高薪招聘司机为诱饵,诱导欲从事网约车工作的司机签订隐含“陷阱条款”的租车合同,并通过刻意制造违约后强占押金实施诈骗的新手法。近日警方开展集中打击,成功摧毁19个“套路租车”新型诈骗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0余人。

上海警方通报自2021年11月以来,上海青浦、闵行等地区先后发生多起涉及车辆租赁纠纷的警情,集中反映出“租赁合同短期内违约、租赁车辆短期内故障、出租方收取高额违约金押金”等共性特征。经过逐一回访报警人,警方初步研判是一种新型诈骗犯罪手法。

经查,此类“套路租车”新型诈骗犯罪以“公司运作、签订合同”为伪装,呈现出作案手法更新快、隐蔽性强的特点,涉案租车公司内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主要由4个犯罪环节构成:

一是虚假广告引流。在互联网招聘网站以及社交平台中的老乡群、朋友圈内发布高薪招聘司机的虚假广告,吸引务工人员到公司面谈应聘。

二是设套签订合约。精心设计话术本,在面谈时诱使务工人员形成“容易获得高收入”的错误认知,并以各种理由催促务工人员在未全面知晓合同内容的情况下,匆忙签约并缴纳5000至10000元不等的押金。

三是刻意制造违约。通过故意制造划痕、人为制造事故、安装设备断电收车、指责租车人未遵守用车规范、暗藏苛刻营运指标等方式刻意制造违约。

四是强行占取押金。造成租车人违约后,诈骗团伙强行占取“合同约定”的服务费、押金、租金等各类费用,以此非法牟利。

截至目前,警方已摧毁19个“套路租车”诈骗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0余人,缴获涉案车辆、话术本、合同、电脑等作案工具,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防范提示

在“套路租车”诈骗中,无论犯罪团伙采取何种方式刻意制造或者迫使租车人主动违约,都是为了快速回收车辆,进而达到非法占取租车人押金的最终目的。据此,警方提醒,如果有意从事网约车驾驶员工作,应该主动了解相关行业从业资质要求,到有资质的正规公司或平台应聘签约,公司或平台的资质可通过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公开渠道进行查询。

应当签订合法合规的劳务合同并认真阅读、全面理解条款内容,尤其是一些附带条件、涉及押金或违约金的条款,要格外留意、做好甄别,切实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签约后,要注意检查所驾车辆的车况、外观、行驶证记载事项等,遵守交通法规和运营规范。如果认为自身利益遭到不法侵害,请第一时间固定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10或报警求助。(总台记者 俞翔)

标签:

责任编辑: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