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司法事件 > 正文

陕西省首例回收废旧电瓶非法经营案一审开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12-23 11:42:00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22日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李某、郭某、陈某犯非法经营案罪一案。该案系陕西省首例无资质回收利用废旧电瓶污染环境犯罪。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22日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李某、郭某、陈某犯非法经营案罪一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摄

  中新网西安12月22日电 (记者 张一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22日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李某、郭某、陈某犯非法经营案罪一案。该案系陕西省首例无资质回收利用废旧电瓶污染环境犯罪。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6年10月至2018年3月,被告人李某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情况下,与贾某(已死亡)合伙在河南省洛宁县某地开设了废旧电瓶的拆解冶炼厂,拆解废旧铅酸电瓶提炼铅锭出售牟利。后李某经人介绍联系到西安的被告人郭某、陈某等人,从郭某、陈某等人手里大肆收购废旧铅酸电瓶,并将收购的废旧铅酸电瓶运送至该冶炼厂内,对废旧铅酸电瓶进行拆解,取出电瓶内的铅芯冶炼成铅锭,将铅锭销售给河南省济源市某公司牟利。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22日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李某、郭某、陈某犯非法经营案罪一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摄

  在拆解废旧铅酸电瓶的过程中,李某对废旧电瓶拆解时排出的有毒酸液未作任何无害化处理,直接排入当地土壤,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为赚取更多的利润,郭某明知李某开设的是非法处置废旧电瓶的“黑作坊”,仍将其收集的大部分废旧铅酸电瓶出售给李某,销售金额达1933万余元。

  被告人陈某在明知被告人李某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将收购来的大量废旧电瓶卖到李某的炼铅作坊内用于非法拆解提炼铅块。2016年9月至2017年11月,被告人陈某收到李某转来销售废旧电瓶款1205万余元。

  庭审中,被告人李某、郭某、陈某及其各自辩护人对起诉书指控其犯非法经营罪的基本事实和罪名无异议,对犯罪数额、犯罪造成的环境污染程度作出辩解。公诉机关针对指控的事实当庭出示了相关书证、鉴定报告、辨认笔录、证人证言及被告人的供述等证据。法庭组织控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分别进行了质证、辩论。法庭辩论结束后,被告人李某、郭某、陈某分别向法庭做了最后陈述。

  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