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司法事件 > 正文

为逃债务包装多名债主 绍兴一起虚假诉讼系列案获改判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2020-01-03 11:28:00
近日,一起涉案金额逾500万元的虚假诉讼系列案经浙江省绍兴市检察机关依法监督,获法院改判。自作聪明的涉案当事人非但计谋落空,还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为逃债务,精心包装多名债主

  浙江绍兴:监督改判虚假诉讼系列案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丁吉琴)近日,一起涉案金额逾500万元的虚假诉讼系列案经浙江省绍兴市检察机关依法监督,获法院改判。自作聪明的涉案当事人非但计谋落空,还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陈某和金某夫妻俩名下有多家灯具、家具企业。2017年10月,22名自称是夫妻俩其中一家家私公司的员工起诉该公司,追索达60余万元的劳动报酬,最后以调解结案,该公司同意支付。

  2018年初,自知权益受损的真正债权方向检察机关举报此事。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分别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法院调取涉案的仲裁卷宗、诉讼卷宗进行审查,并分别赴劳动监管、人社、税务等部门查询家私公司相关用工信息,发现该22名自称员工的被告并不是该公司真实员工。经调查,22人承认是在陈某夫妻的授意下伪造劳动合同、工资欠条、考勤表等证据,冒充家私公司员工进行“讨薪”。同年11月,该院依法向越城区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并获采纳,法院依法驳回22人诉讼请求。

  后经检察机关查明,陈某等人的伎俩并不止于此。夫妻俩为一家企业担保后,由于该企业倒闭,要承担担保责任负债数千万元。2016年2月,银行以金某名下的某公司为被告向法院起诉,要求归还欠款。法院经审理后判令被告应偿还欠款1700余万元并支付相应利息。金某、陈某等人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因金某等人未履行还款义务,被法院裁定拍卖该公司的房产、设备等以清偿债务。

  对于这样的局面,夫妻俩竟想出与亲戚朋友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制造银行往来流水,以备公司资不抵债时可通过打假官司保住部分财产的主意。2015年4月,陈某指使公司财务人员,向自己的岳母王某、小舅子金某乙等3人分别转账130万元、200万元和170万元。后该三笔钱于同日又转回公司账户,并在相应的银行进账单中注明款项来源为借款,同时伪造三张借条,制造公司向3人借款的假象。2017年10月至11月,岳母王某等3人持借条与银行转账凭证向法院起诉该公司,请求判令偿还借款。诉讼中,当事人迅速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某公司归还原告借款并支付利息,法院出具调解书予以确认。

  2018年11月28日,经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提请抗诉,绍兴市检察院分别就上述三起虚假诉讼案向绍兴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经审理,2019年11月16日,法院依法撤销原民事调解书,驳回原审原告起诉,陈某等人策划的虚假借款不复存在。同时,对陈某等人涉嫌虚假诉讼犯罪一案,目前,公安机关已侦查结束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范跃红 丁吉琴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