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评论 > 正文

医院网络预约挂号应考虑不会用智能手机老年人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2020-09-22 11:41:00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患者在医院内的等候时间、防止人员聚集,很多医院采取分时段全预约就诊措施。如今网络预约看病成为常态,信息化为大多数患者就诊带来便利,但对不大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似乎不太友好。

  上海代表实地调研医院网络预约挂号建议

  应考虑不会用智能手机老年人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患者在医院内的等候时间、防止人员聚集,很多医院采取分时段全预约就诊措施。如今网络预约看病成为常态,信息化为大多数患者就诊带来便利,但对不大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似乎不太友好。老年人如何面对智能生活场景?谁来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上海市人大代表刘新宇作了一番调研,发现老年人看病预约经常会碰到三种情况。第一种,老年人用的手机不是智能手机,不能在网上预约;第二种,老年人虽然用的是智能手机,但大多是子女替换下来的,他们不会使用手机通过网络程序预约看病;第三种,老年人会用智能手机,但是怕操作错误或被骗,不敢用手机绑定医保卡或银行卡支付看病费用。

  刘新宇说,信息化技术应用突飞猛进,年轻人轻而易举地操作,老年人却一头雾水。在他看来,医院挂号信息化给老年人就医带来的“不便”,便是“数字鸿沟”的典型表现。刘新宇建议,医疗机构每天应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现场预约挂号的名额。同时,要加强宣传家庭医生,让更多社区村居里的老年人同家庭医生签约。当老年人需要去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治疗时,可以由家庭医生根据病人病情进行相关医院的科室预约。

  本报记者 张红兵 整理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