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评论 > 正文

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真“沉”以待

来源:荔枝网  作者:  2020-03-02 10:31:00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特约评论员/贾海霞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疫情当前,社区防控是“治本”。这一点,严格标准毋庸置疑,没有余地。但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部分部门借“下沉”之名,对社区层层加责、对本责消极回避,以“沉”之名行“浮”之实。疫情防控阻击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一元一次方程,各级部门的统筹推进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否沉得实,沉得真,都会影响整个疫情防控的走向。

  真“沉”以待,要谋基层所需、补基层短板。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然而,社区在统筹协调、资源调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先天不足,大大降低了社区的防控力量和防控效能。各职能部门要结合社区情况和单位职能,发挥比较优势和技术专长,补齐基层防护力量欠缺、治理管控薄弱、应急储备不足的短板,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主动为基层想办法、出主意、出实招,切实解决他们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凝聚防控合力。应急处置中,努力实现社区防治和医院救治高效协同,将精力和资源真正向社区下沉,层层压实责任,才能形成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使社区防控工作更加高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当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疫情防控中经受考验,沉下脚步、扑下身子,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实况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真“沉”以待,要刚柔并济,严管兼厚爱。社区是各项防控举措的“最后一百米”,社区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虽是“小人物”,但守土尽责,理应给疫情一线的基层干部更多的人文关怀和保护。要对临阵逃脱、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也不能让无谓的督查检查和简单粗暴的问责追责耗散基层干部的精力,干扰防控工作。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高标准、高要求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等相关制度,把基层干部从“责”的格式化程序中解放出来,创造踏实的工作环境,为他们冲锋陷阵“撑腰鼓劲”,解除后顾之忧,踏踏实实地投入抗疫前线。把更多的精力转化为高效的疫情防控能力。

  真“沉”以待,要各自担当,杜绝飘浮“风”。抗击疫情,时间就是生命,就是效率。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健康、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答卷”,坚决纠正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弊”行为,要防止各条线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报数据,要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沉得实,沉得稳,沉得真,把更多精力集中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人民群众守住疫情联防联控的生命线。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各地各部门当真“沉”以待,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以“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的磅礴伟力共赴危难、共克时艰。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责任扛在肩膀上,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提高红色基因免“疫”力,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最终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贾海霞)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