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南京 > 正文

南医大回应女生被杀案宣判:愿逝者安息,正义永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10-15 11:01:00
南京医科大学14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正义永远不会缺席》一文,文章称,2020年9月16日,备受关注的1992年该校林姓同学被害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以强奸罪、故意杀人罪两项罪名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中新网10月14日电 南京医科大学14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正义永远不会缺席》一文,文章称,2020年9月16日,备受关注的1992年该校林姓同学被害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以强奸罪、故意杀人罪两项罪名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10月14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犯罪嫌疑人麻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截图

  文章表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永远不会缺席。对犯罪嫌疑人麻某的审判,彰显了法治公平正义,全校师生员工终得慰藉。在此,向长期以来坚持不懈、不屈不挠追顽缉凶的公安机关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案件审判过程中秉公执法、伸张正义的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表示诚挚的谢意,向长期以来关注案件进展的南京医科大学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向受害同学家属表示衷心的慰问!”

  “愿逝者安息,正义永存。”文章最后表示。

  据报道,14日,备受公众关注的“原南京医学院(现南京医科大学)女学生被杀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凶手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害人母亲的民事诉讼请求也获得了法院的支持。

  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1992年3月20日22时许,被告人麻继钢在南京市汉中路140号原南京医学院校园内,发现被害人林某独自在教室自习,遂持铁棍将林某胁迫至该教学楼天井处强行发生性关系,其间因遭到反抗,用铁棍多次击打林某头部。后因担心罪行败露,麻继钢将林某拖至教学楼外,将林某头朝下投入窨井后盖上井盖,后又将林某的书包、书本、衣物等随身物品投入旁边另一窨井内。

  作案后,麻继钢因形迹可疑被校卫队员盘查时逃离现场。同年3月24日,林某的尸体被发现。经鉴定,林某系被他人用钝器击打头部致颅脑损伤合并溺水引起机械性窒息而死亡。

  据南京警方此前介绍,这起28年前的旧案是南京为数不多的、近年来仍受到全国关注的恶性大案之一。案发后,警方专案组连续数月开展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摸排等工作,走访排查人员超过1.5万人,但囿于当时条件所限,案件没有取得突破。能够破案,得益于深度应用最新刑事技术,比对了案发现场保留的DNA证据,对当年120多本案卷全部建档、逐一梳理分析,最终找到了多年来一直工作生活在南京的凶手。

  今年9月16日,该案的开庭审理也受到了高度关注。

  最终,法院认为,被告人麻继钢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以暴力、胁迫手段强奸妇女,其行为已触犯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故意杀人罪、强奸罪。

  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被告人麻继钢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朱某某(林某母亲)提起的附带民事诉讼请求,法院依法予以支持。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