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南京 > 正文

南京:夫子庙中山陵“解封” 中华第一商圈重现活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0-02-20 10:47:00
19日,夫子庙、中山陵、雨花台、玄武湖等南京著名景点“解封”,“中华第一商圈”的南京新街口商圈多个商业中心重新开门迎客。

  游人戴着口罩路过南京秦淮河畔。泱波摄

  中新网南京2月19日电 (记者 申冉)19日,夫子庙、中山陵、雨花台、玄武湖等南京著名景点“解封”,“中华第一商圈”的南京新街口商圈多个商业中心重新开门迎客。当日,据南京市政府通报,目前,该市正有序推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第三产业重新恢复活力。

  尽管每年二月是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梅花最美的时节,但是今年的梅花却只能“寂寞地盛放”;而每年如约而至的南京夫子庙秦淮灯会,今年也是灯火阑珊、门可罗雀。受疫情防控要求,作为华东地区著名旅游城市的南京市,今年春节期间旅游业受到严重影响。不过,随着疫情逐步趋稳,这些深受游客喜爱的景区景点也将重新开放迎客。

  南京雨花台景区里的春花,度过了最寂寞的花季。(资料图) 泱波 摄

  据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虹介绍,南京景区目前采取分批逐步恢复运行的方式,首批开放范围为开放式景区或景区开放式区域的室外区域,以及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其中中山陵园风景区、夫子庙历史文化街区、玄武湖景区等均列入首批开放范围,不过这些景区的室内场馆暂时还不能开放。

  “开放的景区将合理控制人流密度,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原则按照日常核定值的50%执行。”王敏虹强调,近段时间,游人进入景区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量。

  “据统计,为防止疫期人员聚集,到昨天为止,南京全市5000平(方)米以上的购物中心97家,仍在营业的只有5家;百货商店40家,仍在营业的只有3家。”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富宁宏介绍,目前该市5920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酒店,开业率还维持在14.7%左右。不过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超市、便利店等从春节至今基本正常营业,开业率达82.1%;农贸市场从年初五开始陆续恢复营业,开业率达到90.9%。

  2020年大年三十,南京夫子庙历史文化街区宣布临时关闭。(资料图) 泱波 摄

  临时关闭接近十天的南京新街口商圈商业网点,从19日起已陆续恢复营业。尽管逛街的民众还没有多少,但一些商业中心受春节黄金周收入骤降的压力,尽快复业迫在眉睫。

  富宁宏表示,鉴于商贸流通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容易造成人员集聚的特点,在达到疫情防控标准和要求的前提下,商务部门对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的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等商贸流通企业,将加快推动全面复业。对达到防护标准、符合防控要求的为企业职工和居民生活提供配套服务的理发店、社区小超市、食品店、水果店等商贸流通企业和经营户,采取有序推动复业。对酒吧、沐浴、美容等空间相对密闭、人员相对集聚的经营性企业(场所)暂不复业,商业体内的电影院、游艺厅、儿童游乐场所、健身房、培训机构等也暂不复业,餐饮行业则不得聚集用餐。(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