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交通能源 > 正文

民航虎年春运运输旅客近4000万人次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22-03-03 12:35:00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针对今年春运特点,设立安检“无障碍通道”,方便老人、幼儿、孕妇及其他身体不适的旅客快捷过检。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针对今年春运特点,设立安检“无障碍通道”,方便老人、幼儿、孕妇及其他身体不适的旅客快捷过检。

2022年春运期间,民航业共运输旅客3982万人次,日均运输旅客99.6万人次,比2021年春运同期增长12.5%,比2020年同期增长3.8%。

2月25日,历时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22年春运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0.5亿人次,比2021年同比增长20.7%。

“今年春运总体平稳有序,客流总量低位运行,客流以务工流和探亲流为主,国内旅游客流较往年有所减少。”在不久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舒驰介绍说。

尽管客运量相比疫情前还有较大差距,但有分析认为,春运节奏和城内活动强度已逐渐向正常化靠拢。

“作为国内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航局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的部署要求,提前研判、精心组织,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守护广大旅客平安出行,圆满完成了春运各项任务。”近日,在中国民航局2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孙文生介绍说。

数据显示,在2022年春运期间,民航业共运输旅客3982万人次,日均运输旅客99.6万人次,同比2021年春运同期增长12.5%,比2020年增长3.8%,比2019年下降45.3%。

孙文胜透露,在航班安排方面,民航实际飞行航班46.4万班,日均1.16万班,同比2021年增长30.3%,比2020年增长2.4%,比2019年下降13.1%。平均客座率64.23%,与2021年基本持平;平均航班正常率95.94%,同比2021年提高2.26%。

从热门航线看,珠三角往返成渝地区间航线,北京、上海、成都、东北往返海南间航线需求旺盛,旅客量、航班量、客座率均较高。此外,各大冰雪旅游目的地也迎来了客流增长。

“为了解决热门航线‘一票难求’的情况,今年春运期间,民航局鼓励航空公司更加灵活地调配运力,满足春运期间热点地区、热点航线的旅客出行需求,增投东北、西部等传统春运热点区域,调拨宽体机执飞国内热门航线,精准匹配春运市场需求。”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出行需求的增长,也使春运期间的机票价格整体上不再继续“大跳水”。航班管家数据商业服务部总经理王磊表示,据航班管家数据,截至2月10日,航司的经济舱平均票价超过2021年同期,2月10日后机票价格有所回落,今年春运经济舱票价维持在595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10%。

事实上,春运不仅是中国人的“归乡团圆之旅”,在数亿人次的人口流动中,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更是成为春运期间的重中之重。

“总体来看,今年春运旅客出行数量虽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比2021年有大幅增长。为了让旅客平安出行,各地机场纷纷发挥‘无接触服务’‘科技抗疫’优势,通过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智慧验码闸机、红外感应无接触电梯、紫外线行李消毒机等技术,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助力疫情防控。”徐青介绍说。

正如徐青所言,为做好春运各项保障工作,各大机场提前谋划部署,成立春运保障领导小组,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在春运期间,持续加强旅客测温验码工作,航站楼楼前出入口及进出港测温通道累计测温270.1万人次,航站楼三层、四层共安装30台楼前查码-测温一体化闸机,旅客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完成“一站式”查验实现人员“无感”通行。

“春运期间,大兴机场加强对航站楼旅客流程、垃圾流程等进行常规病毒检测,共计检测1800余个点位,结果均为阴性。同时,我们严格落实值机区、登机口、行李提取厅等旅客高频接触区域的重点消毒,强化手推车扶手、婴儿车等消杀工作。”大兴机场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大兴机场核酸采样24小时全天候服务,确保旅客“随到随检”,及时提醒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落实“一米线”等要求。此外,针对降雪、大雾等特殊天气,大兴机场还进一步优化协调机制,全面做好航班延误的各项预案,确保告知信息畅通和物资供给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春运、冬奥会举办期间,大兴机场航站楼内共设置10处电子屏提供奥运赛事直播服务,C指廊入口处设观影休闲区,并配备舒适沙发及清新绿植,旅客在候机的同时可观看春晚、冬奥赛事等电视直播。

大兴机场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为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和谐友好的冬奥赛事氛围,航站楼内多处打造春节、冬奥主题景观。

春运期间,大兴机场举办“兴系中华”爱国主题摄影大赛。“截至征集期结束,共收到符合大赛要求的摄影作品818个,目前大兴机场摄影大赛线上投票已开启,可通过大兴机场App或小程序进入投票通道为参赛作品投票。” 大兴机场新闻中心负责人说。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以下简称“首都机场”)针对今年春运特点,重点做好老年旅客等特殊群体的出行服务,在航站楼入口设置“无健康码”分流通道标识,安排工作人员帮助登记。在问询柜台和爱心休息区,配有急救药品、血压仪、血糖仪等用品的“爱心百宝箱”守护着旅客健康。此外,通过设立安检“无障碍通道”,首都机场努力让老人、幼儿、孕妇及其他身体不适的旅客更快捷地通过安检。

记者了解到,首都机场还在机场巴士和快轨售票处均设置人工售票窗口,安排专人协助老年旅客出行扫码、电子购票、搬运行李;上线关怀版小程序和App,推出爱心陪伴、轮椅陪伴、冬衣寄存、免费电瓶车等“一站式”老年旅客专属服务。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已从2月25日零时起恢复向公众开放,提醒广大旅客关注航空公司发布的航班动态信息,以免影响行程安排。”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提醒说。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各大机场通过统筹保障资源、优化保障流程,圆满完成了2022年春运各项工作,确保春运运行安全平稳,持续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便利、温馨、优质的出行体验。

随着民航业的逐渐复苏,“保障航班运行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民航整体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可控。

截至2022年2月19日,中国民航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时间突破1亿小时,创造了中国民航历史上最好的安全发展新业绩,也创造了世界民航历史上最好的持续安全飞行纪录。

“近5年来,中国民航责任征候和严重责任征候万时率均为历史最低,安全运行质量持续提升。”中国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总结说。

标签:

责任编辑: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