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交通能源 > 正文

盐环定扬黄工程:确保陕甘宁61.2万人饮水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3-12 10:45:00
3月11日,记者在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首级泵站泵房看见,现场维修人员在对机组吊装,更换机芯、轴承。据悉,为提前解决宁夏春灌和陕西省定边县、甘肃省环县紧急用水,宁夏水利厅提前组织工程进行维修。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焊接。于晶摄

  中新网吴忠3月12电(于晶)3月11日,记者在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首级泵站泵房看见,现场维修人员在对机组吊装,更换机芯、轴承。据悉,为提前解决宁夏春灌和陕西省定边县、甘肃省环县紧急用水,宁夏水利厅提前组织工程进行维修。

  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是为解决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氟病高发区陕西定边县、甘肃环县及宁夏盐池、同心县部分地区人畜饮水、防治地方病、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农业灌溉任务而兴建的一项扶贫扬黄工程,这一工程1988年7月开工建设,1996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梯级泵站12座、渠道123.6公里,工程最高扬程达651米,被誉为“亚洲最大的人畜饮水工程”。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检修。于晶 摄

  作为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源工程,建成投运20多年来,极大改善了老区人民群众生存条件和生态环境,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显著,但工程建设标准低、设备老化失修问题突出,影响工程安全运行和效益的发挥。2016年9月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顺利开工,实现了项目当年立项、审批和开工。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清污。于晶 摄

  目前,工程年引水量1.23亿立方米,最大流量10.5立方米/秒,达到工程设计供水规模的90%以上。供水范围辐射陕甘宁三省区的定边、环县、盐池、同心、利通、红寺堡、太阳山7县(区),涵盖人饮、农业、工业、生态等多领域供水,受益人口61.2万人,发展农业灌溉40万亩,为受水区饮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的水资源支撑,真正成为老区人民的生命工程、生态工程和脱贫富民工程。(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