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交通能源 > 正文

山西多地限行方式不同 民众吐槽“跨市出行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1-15 11:16:00
14日限行尾号为4的机动车,15日限行尾号为5的机动车;周一限行尾号为1、6的机动车;周二限行尾号为2、7的机动车;单日单号通行,双日双号通行;单日双号通行,双日单号通行……

  中新网太原1月14日电 (记者 范丽芳)14日限行尾号为4的机动车,15日限行尾号为5的机动车;周一限行尾号为1、6的机动车;周二限行尾号为2、7的机动车;单日单号通行,双日双号通行;单日双号通行,双日单号通行……2020年1月以来,山西太原、忻州、长治等地轮番上演的不同限行方式,让民众直呼“出行难”。

  13日21时36分,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一则限行公告,忻府区于1月14日0时起,采取机动车(山西牌照车辆,除出租车、新能源号牌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等)限行措施,1月14日限行尾号为4的机动车辆;1月15日限行尾号为5的机动车辆。以此类推,直到1月20日24时。

  上述限行公告一出,立即引发网友讨论,因为忻府区对机动车的上一轮(1月8日发布)限行尚未结束,且限行方式也有所改变:1月9日12时到1月14日24时期间,单日限行尾号为1、3、5、7、9的机动车;双日限行尾号为0、2、4、6、8的机动车。

  直到1月13日22时19分,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博才发布消息,废止1月8日发布的限行规定。

  “前几天定了限行到14日24时结束,今儿又从14日0时开始限行,朝令夕改。”“14日0时开始限,为何13日晚上9点多才发布公告?”“一直在蒙圈中,不知道哪个才是真的”……

  更让市民不解的,是各地标准不一的限行方式。

  为应对雾霾天气,太原市发布限行公告,1月8日到1月12日期间,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所有机动车(含非本市车辆)实施尾号限行管理(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单号单日通行,双号双日通行。

  在太原上班的张先生,本打算趁周末将放假的孩子送回老家忻州,不足百公里的路程却因限行,成了无法抵达的“远方”,“我的车牌尾号是5,太原单日单号通行,所以打算1月11日出发,但是突然发现忻州是单日单号限行。这让我们很为难,总不能等到12日凌晨再进入忻州境内吧?”

  网友“张___毅”也留言:“太原(忻州)怎么往返?太原可以走,忻州不行。忻州可以,太原不行。”网友“追风少年5777”则直接建议:希望交警部门发限行通知的时候有个统一标准,没有个标尺太不合适。

  山西省政协委员闫润红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两市(太原、忻州)的限行措施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即“通”与“限”的差别,造成在84小时之内相距1小时车程的两个城市互通出现了障碍,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按车牌单双号限、按日期单双号限、按周一到周五限、按日期的个位数字限、按固定的时间段限……长治市政府对潞州区部分区域的限行直接从2019年11月15日持续2020年3月31日,引发网友对官方“懒政”的质疑。

  当限号成为北方城市冬季应对雾霾天气的“标配”,各地“花式”限行规则让原本为出行方便的机动车成了“鸡肋”。机动车限行对雾霾天气的缓解作用有多大权且不论,“说限就限”“限法不一”的权利任性,消耗的无疑是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闫润红建议,省有关部门要协调各市公安部门统一制定单双号限行的实施细则,以避免上述现象的发生。针对“限行通知发布过于突然且发布时间不固定”等现象,山西省政协委员魏海生建议,公安交管部门至少在限行日的24小时前发布限行通知。(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