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逐碳中和 绿色金融何以成为“好帮手”?
2023-05-30 10: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全球竞逐碳中和 绿色金融何以成为“好帮手”?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刘文文)自2020年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以来,碳市场、绿色金融等概念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受到关注。

眼下全球竞逐碳中和,绿色金融何以成为“好帮手”?此间举行的2023中关村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围绕双碳战略与绿色金融展开深入探讨。

当前不少金融机构积极采取行动,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表示,绿色金融是经济金融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

霍学文说,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支持。测算显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百万亿元级(人民币,下同)的绿色低碳投资,绝大部分需要以市场化的方式引领社会资本。通过金融体系投融资来实现绿色金融可以发挥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引导资金逐步退出高碳行业,流向双碳项目。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全球能源危机使我们认识到,仅仅靠提高化石能源使用成本来促进转型会给整个社会带来很大挑战,还要靠技术进步来降低清洁能源的使用成本。

他继续说,新能源是制造业,有规模经济效应,规模越大单位成本越低。可以看到,光伏的造价、风电的造价,随着装机容量的增加正在快速下降。因此在当下趋势,促进技术进步、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要充分利用规模经济效应,金融行业也要以此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将给绿色金融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指出,根据中金公司去年发布的相关研究成果,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有望带来累计139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中金公司研究部最新估算,2022年中国绿色投资规模达到2.6万亿元,未来5年可能累计增加16.3万亿元。“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之一,是促进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楚钢说。

如今,中国在金融支持碳减排碳中和方面已取得积极成效。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份,中国绿色贷款余额超22万亿元,约占所有贷款余额的10%,绿色债券余额也大幅增长至超2.5万亿元,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在波士顿大学教授凯文·加拉格尔(Kevin P. Gallagher)看来,政策性银行对于去碳化可以起到关键性作用,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引领潮流。

“中国有世界上最好的电动汽车、光伏发电、风能发电,中国可以通过政策性银行将这些优势全球化”,凯文·加拉格尔还强调,中国已将低碳发展作为举足轻重的目标,中国的迅速行动可以起到表率作用,为世界其他国家的政策性银行指明方向。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