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境内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速2.0%
2023-05-04 09:15: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上市公司的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近日陆续出炉。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整体保持平稳增长,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结构、生态进一步改善。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披露数据显示,一季度,境内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7.03万亿元,同比增速2.0%,实现净利润1.60万亿元,同比增速2.0%。

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的同时,上市公司持续在保税收、促就业、利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境内上市公司合计贡献税收4.79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28.7%。共有3413家上市公司实施或公布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占比67%,合计现金分红达1.89万亿元。

创新为上市公司发展增加新动能

在年报数据中,上市公司整体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为上市公司发展持续增加新动能。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境内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6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0.27万亿元。在研发强度方面,境内上市公司平均研发强度2.32%,同比提高0.2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公司研发强度达6.71%,科创板平均研发强度达10.53%。截至去年底,境内上市公司累计披露专利数量超140万个,较上年增长17%以上。

数据显示,2022年,半导体板块境内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670亿元,同比增长7%。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导体板块中,偏上游的设备和制造端呈现出高于板块整体的增速,其中设备端同比增长约70%,制造端同比增长超30%。许多半导体板块的上市公司在年报中都披露了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和推出新产品的信息。

此外,数据显示,数字产业化领域的上市公司全年营收增长8.9%,凸显上市公司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强劲需求。专家表示,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化,这也将不断助力上市公司降本增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引擎。

央企国企改革步调加快

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年报中我们还发现,随着改革步调不断加快,央企国企也呈现出更快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央企指数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由-1.6%提升至9.1%;销售毛利润由17.6%提升至24.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由1.1%提升至5.4%。相比去年四季度,各项财务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今年,国家开展央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部署,明确优化经营指标体系,要求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4个指标进一步提升,反映出改革思路更注重企业的发展质量。专家表示,这些举措在资本市场层面会不断带动企业的价值重估。

(总台央视记者 董彬 沙千 杜雷鸣 张军 天津台)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