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谈A股波动:市场稳定运行有坚实基础
2022-05-11 09: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今年中国A股市场波动加大。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稳定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

中国证监会10日披露了相关信息。王建军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市场信心受挫,主要是受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以及近期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内外部因素交织共振,市场还存在一定的过度反应。

王建军认为,总的看,各类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影响是可控的,市场稳定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

王建军分析称,从基本面看,今年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近一段时间物流和产业链供应链正有序有力恢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从政策面看,“稳增长”的效应正在加速显现,房地产、平台经济、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各方面预期。

从资本市场自身看,上市公司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业绩稳健增长。A股市场估值总体低于境外市场,沪深300的股息率达2.8%,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当。

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市场生态在改善,市场活力在增强,经受住了各种内外部超预期冲击,展现出较强韧性。

王建军强调,目前,市场杠杆资金规模有限、风险可控,公募基金总体是净申购,没有出现集中赎回。市场短期波动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

针对下一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举措,王建军透露,一是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促稳定。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严把市场准入关,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在境内或者境外上市等。

二是发挥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作用。会同相关部门,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加大分红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复工复产。鼓励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旗下的资管产品。

三是积极引入中长期资金。推动社保、保险、银行理财等机构提高权益投资比例,抓紧推进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相关制度落地。

四是保持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与有关部委密切配合,加强期现货联动监管,丰富和完善期货品种,发挥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作用,服务保供稳价工作。

五是加强跨部委沟通协作。就可能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加强跨部委沟通协调,配合做好论证评估,争取政策协同。

六是完善底线预案。制定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工作预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