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金融房产 > 正文

回应金融热点 银保监会:要服务好3亿多“新市民”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22-03-03 07:46:00
“我们想专门出台一个文件,向银行保险机构提出建议,对这些‘新市民’给予服务。”“(房地产)还是要平稳地转换。”“宏观杠杆率下降了大约8个百分点,金融体系内的资产扩张恢复到较低水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我们想专门出台一个文件,向银行保险机构提出建议,对这些‘新市民’给予服务。”“(房地产)还是要平稳地转换。”“宏观杠杆率下降了大约8个百分点,金融体系内的资产扩张恢复到较低水平。”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针对银行业保险业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这位中国金融业的掌门人一一回应。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金融活水”,他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要求。

银行保险机构要服务好3亿多“新市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尤其是消费和投资指标的增长都比较缓慢。金融业该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监管部门又该如何引导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

对此,郭树清表示,银保监会将采取一些有力措施,促进银行业和保险业更有针对性地支持扩大消费,扩大投资:首先是要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别是当前处于困难状态的中小微企业;其次是支持乡村振兴。“从交通道路、能源、供水供电,一直到学校医院方方面面,农村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都需要进一步发展、提高水平,农民的住房环境也还有改善的余地。”

郭树清特别强调,银行业保险业要为“新市民”群体提供好金融服务。所谓“新市民”,通常指的是已在城镇居住,但还没有城镇户口,或者刚刚拿到户口不足三年的群体。“这个人口数量大概有3亿多,他们都面临着安居乐业、就业创业、租房买房、孩子上学、老人养老这些需求,都是非常实实在在的。”郭树清说。

经调查了解,由于“新市民”中有些人离开农村,没有确定的工作岗位,有的是个体工商户,有的是农民工,平均在一个单位或一个岗位上工作大约半年时间。如果他们到银行申请贷款,往往拿不出银行所要求出示的单位收入证明。此外,这个群体还面临着子女就学等一系列问题,急需更多金融政策的帮助。

据介绍,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最近将联合下发文件,建议和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新市民”的服务。

由购转租,房地产市场要平稳转换

房地产话题是全民关注的热点,也是“新市民”群体关心的话题。针对房地产市场,郭树清表示,2021年房地产泡沫化、货币化的势头已经得到根本扭转,楼市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

“现在房贷发的很多,在大型银行贷款中的占比很高。”郭树清表示,监管部门已经反复提醒相关机构注意风险。“因为很多人买房、贷款是为了投资、投机,将来万一房价下跌,或出现其他问题,就是一个巨大的金融危机。”

在他看来,现在房地产需求结构产生一些变化,对金融业而言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对经济影响得太大,还是要平稳地转换。”他举例称,尽管楼市活跃度下降,但租赁住房、装修等方面的金融服务还很有意义。

近年来,“房住不炒”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不少地方和金融机构也在大力发展租赁住房。例如,国内最早开展住房贷款业务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四年多前,就已经开发了一个住房租赁平台,目前已经覆盖到全国300多个城市。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今天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希望大家“要租房,到建行”。他提到,当前全国居民租房生活的比例大约只有百分之十几,“我们的目标是能够把租的比例推高到百分之三十几,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应该会有一个根本的变化”。

田国立认为,从理财的角度来讲,买房以后能升值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即便升值套现也会非常困难。“其实房地产不是一个特别理想的资产买卖,中国随着市场成熟化,依靠租赁这个时代肯定很快就会到来。”

“住房市场必须要理性地控制,必须要有一种新的模式。一旦租购比达到四六开,市场可能就不会忧虑房地产问题了。”田国立称。

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控制,宏观杠杆率下降8%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郭树清着重介绍了监管部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关情况。2021年,重点领域风险持续得到控制,宏观杠杆率下降了大约8个百分点,金融体系内的资产扩张恢复到较低水平,2017年到2021年五年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25万亿元,五年时间内处置不良资产约12万亿元;

据介绍,2021年银保监会坚决遏制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依法将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全面纳入监管。

郭树清提到,在过去一年,银保监会常态化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稳妥有序清退高风险机构违规股东股权,重点打击恶意掏空金融机构的违法股东,先后公开4批违法违规股东。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强调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依法将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全面纳入监管。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范持牌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公司业务合作,维护市场秩序。

2021年,银保监会共修订出台部门规章14部、规范性文件44件。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870家次,处罚责任人员6005人次,罚没款合计27亿元。

会上,郭树清还提到了互联网平台企业涉及金融业务的整改情况。“蚂蚁集团等14家互联网平台企业涉及金融业务的,从前年以来一直在进行整改,总体进展的情况还是比较顺利的。”

“这些平台开展的金融业务,因为有一定的创新性,过去没有纳入我们的监管,现在正在逐步纳入监管,有一个过程。”郭树清说,在整改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包括企业、管理部门对这些产品的认定或鉴定,比如数据、个人信息、个人隐私保护问题,企业信息、商业秘密保护的问题等等,涉及很多方面,非常复杂。“但总体上我们觉得有充分的信心把整改做好。”

标签:

责任编辑: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