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金融房产 > 正文

为租房市场注入金融活水 住房租赁市场贷款增速明显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22-01-07 09:38:00
中国银保监会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国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4%,整体保持稳定;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贷房,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进一步满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中国银保监会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国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4%,整体保持稳定;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贷房,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进一步满足。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和有关金融机构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进一步满足。对于长租房、市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也在加大,投向住房租赁市场的贷款增速接近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5倍。

过去形成的“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模式不可持续,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提出,“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

央行也在2021年12月13日举行的会议上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此外,银保监会也曾表示,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大对长租房市场、保障性住房建设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此前,央行、银保监会就曾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严控房贷规模,同时将住房租赁有关贷款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占比计算。

在这之后,有不少银行都加大了对住房租赁金融业务的投入力度。例如,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完成了首单住房租赁“非改租”项目融资业务,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以长租房未来租金权益作为质押,为滨江“暖屋”发放了2亿元住房租赁项目贷款。

中国建设银行更是将住房租赁作为自身“三大战略”之一,并且在全国各地探索多年。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江今天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建设银行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战略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租房发展的支持力度,探索长租房运营可持续模式。多个实践项目被收录在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清单。

据悉,截至2021年11月末,建设银行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覆盖全国96%的地级和以上行政区域,发放公司住房租赁贷款785.98亿元,依托建行子公司建信住房打造“CCB建融家园”长租社区约200个,盘活社会闲置房源接近12.6万套/间。

王江还透露,建行还与国家发改委建立联合推进项目机制,有针对性地对接优质项目,将属于新型城镇化范围的住房租赁业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业务等纳入优先支持范围。截至去年11月末,建设银行新型基础设施客户贷款余额超1000亿元,较年初增速超16%。“这个速度高于整个贷款的平均增速。”

建设银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对公住房租赁业务贷款余额1055.5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1.46亿元,增幅26.55%;支持住房租赁企业超过300户;公共租赁房贷款余额478.6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2.54亿元。

另外,最近建设银行泉州分行为某民营企业投放了该行首笔住房租赁贷款,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实现从资料收集、制定方案、项目评估、授信审批、业务申报、贷款投放等一系列流程的落地,成功为该企业客户追加“住房租赁贷款”额度3000万元,并已成功投放首笔“住房租赁贷款”200多万元。

在银行机构的帮助下,广阔的住房租赁金融市场正在被激活。空·白研究院创始人、原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杨现领认为,过去租房市场出现了一些乱象,租房市场已经历了一个“洗牌调整期”,未来会有更可持续的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银行机构进入住房租赁金融领域,为租房市场的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标签:

责任编辑: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